2015年3月9日

流浪到草嶺 #1 重捨背包放浪家鄉

草嶺公路

  一個早上的時間,帶點夜鬧元宵的疲憊與離家的不捨,我從灰暗的倉庫裡拉出瘦巴巴的登山背包,塞了幾件換洗衣物與雜糧筆電,外搭一個隨身背包,就像是一位會騎摩托車的夾心餅乾,前肩後揹笨重地出發往古坑草嶺的路上。

  古坑草嶺,對於早期熱愛旅遊的民眾來說,無非能夠聯想到媲美台灣日月潭的絕色名勝-草嶺潭;而對於我這種七O年代出生,被教導要埋首書香的保守農村小孩,很遺憾無法目睹到這個曾經是世界級地質景觀的偃塞湖;那麼現在的青壯年更不用說,草嶺?是北部草嶺古道的那個草嶺嗎?不不不,它是連我們雲林平地人都覺得神秘的一個地方。
 
  那些年我們還年輕,熱愛騎著機車進行一種成年的壯遊方式,從雲林縣平原翻越過山頭進入南投縣,再翻山越嶺橫跨雲嘉交界的清水溪,直抵嘉義縣的奮起湖,那是一種挑戰顛頗路程的成就。而草嶺村就是邊臨河谷的一個小村莊,卻因為滅失了湖潭風光,總是讓人不起眼的路過;而這次終於有機會來重新認識家鄉的土地,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寶貴緣分。

  時光回正,我又騎乘著摩托車遨遊在草嶺公路上, 眼前的山岳帶點淡藍色的微霾,天空像是卡布奇諾的白色奶泡。如果說雪梨藍山是霧氣是種壯闊,那台灣冬天的迷濛山色是種用心品嘗的公路美景。


  隨著村莊在爬升的公路上愈來愈渺小,峰迴路轉抹過杉林岩壁與深竣河谷,草嶺公路有一處還沒復原的巨大撕裂傷,我用著緩速運轉的引擎聲來為它輕揉;隨即迎面而來的是一條幾近見不著出口的草嶺隧道,這是在地人俗稱的陰陽界,隧道裡格外陰涼,區分著山頭兩邊的強烈對比氣候,如有一邊見晴,另一頭則是陰天,頗是神奇。

  出了隧道後,沿著公路兩旁的迎賓杉林蛇彎而下,先到下榻處卸好了行李,而這趟旅行的第一件新鮮事就上演了。不遠處出現了一位中年歐美老婦人,他背著一個拉鍊拉不上的擁擠小背包,帶著微笑與安靜,聆聽著身邊的大姊與人聊天。

  我向前參與了話題,得知這位大姊是參與國際打工換宿的農家,而這位歐美婦人正結束他的換宿準備前往下一個旅程;我低頭看了一下我自己,跟這位異國老婦比起來,她才是正港的背包客啊,活到老、走到老、旅行到老。

  這一幕更是讓我想起多年前曾經在這段草嶺公路上巧遇搭便車的香港人,他們窩在小貨車的後斗裡,用著廣東話聊天,飽覽著深山公路倒退的風景,心中無不突出震撼啊!

  那麼,連外國人都這樣旅行了,我們怎麼不也來一場台灣的壯遊呢?

櫻花季之草嶺公路

---
交通資訊:

草嶺公路:

1.斗六市區>東和社區>荷苞厝>縣道149甲>縣道158甲>縣道149(桶頭)>縣道149乙>縣道149甲>草嶺隧道>草嶺村

2.竹山市區經縣道149(桶頭)>縣道149乙>縣道149甲>草嶺隧道>草嶺村 
 
注意事項:

1.草嶺公路全面暢通好行,內湖有一小段施工未鋪柏油。
2.縣道149甲(萬年峽谷) 樟湖-外湖段交通中斷禁止通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