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梅雨帶來了另一個世界

小徑旁的美景
最近適逢梅雨季節,氣候不定;常常早上天氣晴朗,午後就來個傾盆大雨;傍晚雨停之後,入夜又給它一次下個夠。

比起去年乾旱,這是我回台灣一年多之後遇到的第一個梅雨季;觀察之下,總總覺得今年下得挺誇張地,那雨滴兒好像是從天上倒下來似的,嘩啦嘩啦。

不過,也因為這不穩定的天氣,讓我找到了一些樂趣,甚至還當起了天候觀察員呢。

城郊特寫 
一般來說,要拍像這種倒影的照片,實在沒有什麼難度,只要天時、地利、人合(這三點其實有點困難啦),接著把相機靠近地上的角度盲拍(小心背帶會沾到水),就可以得到這種簡單快速又漂亮的照片囉!

太陽的斜射角
剛剛已經透露了拍攝的技巧,現在就來告訴大家,什麼樣的時機拍照最佳?

愛拍照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早晨與傍晚的色溫最討人喜歡,也因此造就了許多晨昏大作。不過當肯哥今天要告訴大家的是-拍出藍天的秘技

要拍出藍藍的天,有人會使用偏光鏡、有的人會調白平衡,甚至有些人會跑到南半球去;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順著太陽的斜射角拍去,就會有尚介自然的藍天啦!當然前提要天氣好囉。

那什麼時間最適合呢,上方的照片前兩張是早上八點拍的,剩下的那張是十點拍攝。當太陽跑到正上方時,也就是大中午,可能比較沒辦法拍出這樣的感覺囉!

消費型相機也能拍出好照片
再來,這張照片是四月某一天的雨過天晴之後,路過所拍攝的畫面。時間大概是下午三點半左右,那天忘了帶單眼在身上,只帶了一台小相機(PENTAX W80三防機),當下把畫素開到最高,抓了幾個角度拍攝,回家再用軟體作個簡單處理,漂亮的照片就出現啦!但讓我非拍不可的理由是:

大尖山出現了!
鏘鏘!遠方的大尖山好清呀,開心!有沒有像在歐洲,山腳下某個小鎮的感覺?

車過水無痕
好了,相信大家應該都學會拍攝倒影的技巧了,那當肯哥就期待大家的照片吧!順便同場加映一張~

鄉村倒影
一年有兩次等著插秧的水稻田,也可以拍出美美的倒影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