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Joe's Kitchen出遊團-舊山線忙碌的一天

在想什麼呢,小寶?


剩沒幾周在台中的時間,與阿喬師和小寶出遊的日子也不多了。

這次,阿喬師說他沒走過山線的景點,所以我就建議往泰安、勝興的方向玩去。



由於三年多沒往那兒跑過,到了豐原市區居然小小地迷路,直到打開導航後才殺出條路來到后里。

受不了這炎熱的天氣之下,我們在后里買了杯清涼的飲料,忽見一台載著雲梯的小貨卡逆向衝過來停在一旁,還把飲料店的遮雨棚給撞了下去,只見店裡幾位員工瞧了一眼,又繼續各忙各的,我想,要是店長知道應該會搖頭吧;而這位貨卡司機下車還一副沒事地說著:「烏龍綠三杯。」

沿著三豐公路經風鼓崎這個斜坡大彎道後隨即右轉,續行鄉間小路穿越過台鐵新山線的高架橋,就可以抵達泰安舊站。

這幾年來,泰安舊站這邊也稍微發展了起來,雖然它只是個不起眼的日式房舍舊車站,卻吸引了好幾對新人來這裡拍婚紗。我想,這兒假日應該會有更多單車族來這邊騎車。

在泰安舊站的時候,一隻莫名的小黑狗直對小寶狂吠,無奈小寶是隻不愛叫的狗,對於別人的挑釁也常嗤之以鼻。研判這隻小黑狗,應該是熱昏了頭;阿喬師好心的餵她幾口水,也就安分了許多。

我們在老式雜貨店裡買了一些兒時常吃的糖果醃物,接著前往後站山坡上的神秘洞。

這個神祕洞,幾年前我獨自來此時,因為它的步道雜亂到一種杳無人煙的恐怖感,所以也就沒去一探究竟。

今天呢,我們有兩個人、一條狗,有著更多的膽量去探險;只是,這裡依然還是雜草叢生,滿地的枯隻橫擺,就在我們準備要離開的時候,我心生好奇又往另一條叉路探去,直到看見了一個黑暗的洞口,研判那裡應該就是神秘洞的所在地。

前往洞口的路還有一段下坡,但是路徑被樹隻擋住;我們在滿天的鳳蝶飛舞下,考慮著要不要繼續前進;只不過,讓人覺得有點詭異陰森的是,我們停下的地方,居然感受到陣陣的冷風吹來,那種感覺就好像在酷熱的夏天裡打開冰箱一樣清涼。擔心到小寶的安危之下,我們打消了念頭,繼續前往下一站。

花梁鋼橋
離開神祕洞後,我們到了一旁的大安溪花梁鋼橋。礙於太陽太大,我們在鋼橋上坐了一會兒,小寶也不停地害怕抖著;愛講古的我,說了一個幾年前來這裡遇到一對深山母女要搭便車的奇遇故事。後來我們離開泰安,上了類似交流道的跨溪大橋,在複雜交錯的路口尋路時,悲劇發生了....

沒錯,就是機車掛點-蝦米,在這鳥不生蛋的鄉下地方,居然會發生這款代誌!

此時我打開導航,搜尋鄰近的社區,發現一兩公里處的鯉魚社區有農會、警察局,想必應該有機車行在此。

於是,我們頂著惡毒的太陽,朝著社區走去。忽然來了一輛勁裝G妹(機車名不是正妹),詢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由於這位玩車友的熱心,他要幫我們踢車到附近的機車行。但有可能是我跳上這位車友的後座,讓他不是那麼好踢,所以在阿喬師的建議之下,他就先把我載到機車行;而我跟這位車友深深道謝之後,他也離開了。

當我跟老闆說明來由,他二話不說叫我坐上他的金勇,然後衝到路邊把阿喬師的車踢回店裡。

揮汗如雨的阿喬師跟老闆詢問了修理的價錢,礙於身上的鈔票不夠,他又衝回剛路過的農會領錢。而我就看著老闆把傳動箱拆開,見那支離破碎的皮帶碎屑卡在離合器上;又見著老闆來來回回換了幾條皮帶,終於選定一條,組裝後用空氣槍清了幾下,大功告成。

「怎樣,還有心情繼續玩嗎?」我問。

「玩阿~發生這種事,說不定老天爺有所指示。」阿喬師回答。

「那走吧,通常一般人遇到這種事就玩興大消了,你真樂觀!」

阿喬師付了九百塊給老闆後,我們照著老闆那亂七八糟的路線提示前往勝興車站。

當我們騎回三豐公路來到三義之時,突然阿喬師煞車一按,大指著招牌:

「那是九華山大興善寺耶,小時後阿嬤都會帶我去;而且現在搬了新的位址,一直沒有前來朝山,今天居然被我遇到了!」

「看來這次老闆報路亂亂走來到此地,必是天意阿!」我附和著。

雖然我沒聽過大興善寺,但對於九華山還略有一聞。而這座位於高速公路旁的寺廟,規模極大,連進入個大殿都要繞過半個山頭;停車場也是好幾座,看來到此朝山的人數應該很可觀。

阿喬師一直念念不忘這裡的圓仔湯,不過今天我們只能喝到佛茶。

「南無九華山大興善寺,興四方,救四方佛祖,觀世音菩薩,救世師父,靈感做主。」

這是一句咒語,拜佛與求佛茶必須要誦念兩次。我第一次來這,對這個落落長的咒語念得七零八落,阿喬師則笑著說,心誠則靈啦!

當下求了一碗佛茶,喝完後拿給一旁的師姐;由於我留了一滴在碗內,師姐馬上把碗退回,叫我沾這剩下的茶水點抹身體,真是嚴格呀!其實這應在告訴我們,水是很珍貴的,不可浪費。

離開時,我跟阿喬師各裝一壺佛茶帶走,接著就從三義的市區切往勝興車站的舊山道。

印象中,車站鐵道會出現在我的左手邊,所以我聚精會神地看著;然後,我們進入了一個商圈。我蠻驚訝這裡的改變,想不到車站的外圍已經擴展到這種程度。我告訴阿喬師,車站還沒到,要再繼續往前走;直到了一個三叉口的時候:一邊是下山;一邊是往龍騰斷橋,我才開始疑惑,該不會剛剛那熱鬧的地方就是車站吧!原來,是我把路線記錯,如果從市區過來,車站是在右手邊!在我胡亂帶路之下,阿喬師怒道:「後,今天一直被你裝笑維!」

小寶坐車都坐累了
到了勝興車站,不知怎麼缺少了按快門的慾望。也許是同友人出遊,沒辦法好好地發揮靈感拍照吧!而且非假日的今天,這裡還是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遊玩呢!

龍騰斷橋
離開了勝興車站後,我們往龍騰斷橋的方向前去;而在斷橋停留一會兒後,我們也準備打道回府了!

一路下山,我坐在後座,總覺得剛修好的機車有種怪聲音,直到了豐原,聲音愈來愈大聲。

「可能是新皮帶的關係吧?」

我們在豐原廟東附近吃了蠻特別的竹筍肉丸與赤肉羹,再配上一杯清涼的鳳梨杏仁露,爽口無比。

「嘿,帶你去潭子看一種很神奇的植物,有如鐘乳石般的神奇!」

此時,天色漸暗;由於剛在豐原發現機車有點不對勁,直到了潭子,機車開始上氣不接下氣,答答聲也隨車輪轉動愈來愈大聲,一付快掛點的樣子。

後來我們決定找一間機車行再行檢查,待師傅拆開了傳動箱以後,我們臉都綠了。


一個皮帶的碎屑卡在離合器就算了,又發現剛在鯉魚社區那邊換的皮帶,居然是二手劣質品!略懂機車的我,當下很愧疚,為何我在一旁監工的時候沒幫忙看清楚,都怪那老闆長得一副老實樣,卻這麼沒良心!於是,阿喬師又被迫拿出千多元現金更換一條新皮帶。

一切就緒之後,我們當下決定一個瘋狂的行為:殺回苗栗找老闆理論!就算他打烊也要給他敲門抓出來理論!

入夜後有著無比的涼爽,風吹之間,怒氣全消。回到了那黑心機車行時,我們扳起了臉孔,準備大鬧鯉魚潭,噢不,是黑心機車行。

原來想看阿喬師發飆的樣子,結果他卻輕聲地向老闆抱怨;馬上,我跨出三七步,雙手插腰,正經八百地對著老闆指道:「看哩馬安抓處理啦!」只見黑心老闆默默不語,在店裡徘徊,接著開價五百元正,說要給我們一個補償。阿喬師反駁,要他拿一條新的皮帶來賠,卻見老闆東翻西找,就是找不出半條新皮帶,要我們過幾天來拿;此外,他還推託之前來店裡的客人都是幫他們換上舊皮帶,沒問題的啦!

我心想,要是我們拿了新皮帶,也不知規格符不符,要是不合豈不是虧大了;不行,我馬上喊停:「不然這樣啦,你拆那些零件工錢算個兩百塊給你,爛皮帶還你,剩下七百塊還給我們!」

老闆心不甘情不願地摸摸鼻子,叫他一旁沉默的兒子去拿錢來給我們;我們收下了錢之後,補上了一句:「老闆,做人愛有良心啦!」然後掉頭離去,之後我們在機車上瘋狂地大笑揚長而去,爽快!

事後,我們討論著:在那黑心老闆的觀念裡,只要皮帶還能用就好,幫客人換上,也算是救人一程;不過向消費者收取這般的材料工資,實為不合理。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歹路不可行阿,他應該萬萬沒想到,就因為一個未清理乾淨的碎屑,會惹來商譽的不保。不過我們也得感謝他啦,換了個爛皮帶還能撐完這半趟旅程,兩百塊給他當辛勞已足夠矣。

回程再度經過了潭子,我們夜探位於石牌公園的落雨松,在手機燈光的照耀下,祂們就像一尊尊的佛像,向我們笑著。

回台中的路上,阿喬師在一間學生妹紅茶店停了下來。那店裡的水手服妹看了我們一眼,繼續聊她的天。阿喬師問我要喝什麼,我看了一下她們的臉孔,搖了搖頭向阿喬師說:

「我現在不渴耶,走吧,回家卡實在!!」

***THE END***

1 則留言:

  1. 哈 真的ㄟ
    你剩沒多少時間在台中
    真的是很好玩的回憶
    哈 這次讓你表現
    好啦 我承認 我對臉看起來老實的人
    沒殺傷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