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墓仔埔之約-太平吳家花(墓)園

墓仔埔之約
「我帶妳去一個地方,那裡可以體驗神秘的埃及與羅馬的浪漫!」

「真的嗎?在哪裡?帶我去,帶我去!(開心)」

「不瞞妳說,其實那是一個墓園;讓我們唱著伍佰的『墓仔埔也敢去』見證我們的愛情吧!」

「我才不想去那種鬼地方咧,要去你自己去!」


吳家花園的遺跡與石橋
時間:2011/4/12
地點:台中太平的某個社區

自從對古蹟產生濃烈的興趣後,無意間從網路上得知了這個地方;於是在某個午後空閒的時間,獨自驅車前往朝聖。

這個被台中縣列為三級古蹟的吳家墓園,又稱做『吳鸞旂之墓』,網路上記載的資訊並不多,代表此地鮮少人為知。也好,假設這兒變成觀光勝地,打擾到當地居民與先靈的清幽,豈能看之?

由於這個隱密的地方,沒有人帶領是不容易找到明確位置的。也因為這樣,我轉錯了巷口,攀登了一座公墓丘陵,卻始終找不到這座曾經在中部富甲一方的吳家墓園。我隨即調頭下山,回到了主要街道,再次尋路;終於,在一個不起眼的東方大鎮裡向警衛詢問到了墓園位址。

吳家花園占地七頃,如今卻只遺留警衛室一旁的石橋造景與墓園主體。推測之下,他們應該經歷了一場家族興衰之史。談起了這吳家主人 吳鸞旂先生,據說他曾經一度貧窮卻經鬼神託夢而至富,後來熱心助人,成就大事業,可惜其後代之揮霍,導致了家道中落;此外,當年被劉銘傳任命為興城總理的吳鸞旂先生留下來的公館『更樓』,目前遷移在台中公園內,應該比較廣為人知。如想要了解進一步資訊的人,請自行上網搜索囉!

接著,看圖說故事,請看!
入口的背後,好像看見了什麼東西?
這,這是墓園嗎?
再大張一點就像中國電影裡的祭台
迫不及待想看主墓了吧 別急 先繞到旁邊來看看
看吧,埃及與羅馬的藝術交會,此乃台灣西洋墓之最
從墓丘跳下去後,見到方尖碑牌陣,放尊重點 XD
墓壁旁有很多坐位...感覺晚上會很熱鬧 你敢坐嗎??
歐式黃眼石獅,左右各一隻,見證了家族的興衰
大家來找碴,看看兩隻哪裡不一樣;別打我~
埃及風方尖碑主墓
一個方尖碑對著一個墓門 而主墓的墓門吳家一字頗為豪華壯觀 
愛奧尼亞石柱,有沒有羅馬式的浪漫?
墓壁上的泥塑花
太平 吳鸞旂墓園全景
後記:當天不知怎麼鬼打牆,50mm那顆鏡頭全程都是用最大光圈F1.7拍攝,導致成像沒有表現得當。原來是自己不會操作老鏡,汗顏!不過此行真得讓人大開眼界,打破傳統台灣人對於墓園之既有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