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旅行必備用品:弒靈小刀

Nimbin, NSW, Australia
這張照片拍攝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妮姆賓小鎮;這是一個充滿大麻狂熱者的迷幻世界,直覺像是一個遭遇異種入侵過後的國度,一切事物在此超越了現實。鐵皮圍籬上的塗鴉,可能是進駐在左腦裡的病毒所散播的圖畫,而站在前面的人呢,可能也因此而被感染了。


眼尖的人,也許會發現掛在褲腰上的那把刀子-沒錯,那就是當年離鄉背井,家父親手傳承給我的「弒靈小刀」。

弒靈小刀:生產於「士林」,是個地方特產;可拿來削蘋果、塗果醬、野外求生、自衛防身等,因為作者覺得很酷,所以將它取名為超酷的弒靈小刀

由於長期在國外流浪,會遇到什麼狀況危險都無可預知;偶然一次的旅行當中,在南澳袋鼠島上遇見了兩位義大利人,他們隨身配帶著小刀,用以開瓶、切割食材。於是當下我就熊熊想起,我的背包裡也有一隻!可惜長度不如他們西方人所擁有的東方人請加油好嗎

隨身攜帶刀子的好處有兩點:第一,可以阻嚇那些有不良企圖心的陌生人;第二,真的遇到危險的時候,可以裝瘋賣傻地在最短時間內拔出小刀刺殺那些邪惡的牲靈-但這只僅限於在城市以外的地方配戴。

澳洲有個知名節目,專門在播警察打擊犯罪的過程;其中一齣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警察在某個夜裡巡邏時,發現一名精神狀況不佳的婦女,並在他的包包裡搜出了非法藥物以及小型刀械,當下即被扣留。

其實我也不曉得到底在公眾場合攜戴小刀是否合法,不過另一個有趣的經驗發生在達爾文市區。

習慣性我只要穿著那件卡吉色的滑板褲出門,口袋裡或腰邊就會有這把士林小刀。

記得初到達爾文之時,因為想到圖書館使用網路,所以就穿著那條褲子走進了北領地州立圖書館;由於這間圖書館位於國會大廈的內部,而且我從來沒有在澳洲各大城市遇過進圖書館還要過X光通道安檢的。當我走進了大門,看見了幾位保全人員與那兩台有如機場海關的X光機時,我突然想到口袋有一把刀子!我摸了摸口袋,還真得有呢!於是我對著保全笑了一下,輕輕地推開大門,趕緊落跑。

正想著要如何處理這把小刀之時,又不想在這惡毒的陽光底下走回幾百公尺的車上,於是我瞄到了旁邊的花圃;二話不說就把他丟進了草堆樹叢之間,然後若無其事地轉身走進圖書館裡。

當然,我也會擔心這把極為重要且由家父傳承的士林小刀是否會被他人撿走。

於是,當我從圖書館走出來的時候............
澳洲北領地州立圖書館
尬的!!! 它還在!! 太感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