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夏日耶誕三部曲之二



聖誕節對我而言,是一種情人的節日。

畢竟我的宗教信仰跟這位偉大的聖人沒有任何關係;

當然也無關緊要祂在何年何月何日出生。


西方人的耶誕假期,就像東方人的農曆新年。

比較不同的是,在澳洲的聖誕節這天,整個城市少了萬人空巷的熱鬧;

反倒是我們這些非西方信仰的異鄉遊子,讓整個城市的夜晚不至於太冷清。


印象中台灣的耶誕節:

新聞媒體特意氣氛炒作,商家也想盡辦法想從人們的口袋挖出大筆鈔票。

冷靜下來,你會發現這只不過是一種盲從的心態,無從得知意義為何。

反過來思考;如果王母娘娘誕辰或是馬祖出巡變成西方國家的慶典活動;

洋人為我們東方人而瘋狂,這畫面豈不是有趣多了?


縱使我沒有深刻期待這個洋人的節日,我卻深刻感覺到週遭的溫馨與溫暖。

工作上的夥伴們,用最真誠的眼神,熱情的擁抱與親吻來祝福週遭的人們。

對我來說,不是從小在西方文化成長的自己,的確有點讓人覺得太過熱情。


而我最感同身受的一幕是,聖誕夜那晚;

澳泰混血的威利提早下班開著車趕著回去三四百公里的老家過年。

那是種一位旅者不畏著路途遙遠也要回家見見遠處親人的期待。

過程中會挾帶著一點寂寞,這個我懂。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正一個人開著車駕駛在澳洲的東南岸上。

空蕩蕩的城市與孤單寂靜的夜間公路,差在於我沒有歸處。

所以我能想像威利在這個夜晚,漫長公路上的心情;

也許就是這樣吧?


耶誕夜那天,工作到一半,彼得突然問我:

「當肯,你喝什麼牌的啤酒?」

「沒有指定耶,都喝。」

過了幾分鐘,彼得扛了一箱小鹿啤酒給我。

「聖誕快樂!」他說。

已經好幾年沒收過節日禮物的我,真是讓我嚇到了!

「彼得,你真得是耶誕老人來著;謝謝,聖誕快樂!」我高興地說著。

「No Worries, 明天換就強尼跟保羅當聖誕老人!」他笑著離開了。


彼得,強尼與保羅,他們是兄弟。

聖誕節當天,我們被邀請到他們家開新年派對。

而交換禮物這活動,可以說是當天的最高潮。

在開始交換禮物之前,強尼與保羅裝扮成胖瘦兩人組的耶誕老公公。

很酷的是,他們沒有麋鹿可騎,倒是騎了一台重型機車來給大家發禮物。

酷酷的墨鏡,夏日耶誕老公公的短褲;那撮白色的假鬍子最讓人發笑。

眼尖的人還會發現,扮演胖子耶誕老公公的保羅還把充氣衣服穿反了。


派對從午後一直延續到午夜。

這中間當然不乏豐盛的大餐,與那群賣力演出、可愛又活潑的小孩子們。


歡樂的氣氛,讓我想起小時後成長過程中逢年過節的熱鬧。

只是,現今台灣的社會風氣,隨著我們這一代長大、經濟不景氣;

能夠這樣大家族歡樂過節的家庭,應該已經屈指可數了吧。


謝謝你們,雷式家族,讓我在澳洲也能感受濃烈過年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